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部与大学生素质教育中心(简称“思政部”)成立于2014年3月,是直属校党委、行政领导的独立二级教学单位。目前,思政部下设思想政治教育、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心理健康教育、创新与创业教育、军政素质教育五个教研室,承担着对全校学生进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素质拓展的重要职责,主要开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心理健康》《航海心理学》《职业生涯规划》《廉洁教育》《军事理论》《军事法概论》《创新思维与方法》等十余门课程。为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应用研究,思政部内设高职素质教育研究中心、航海特色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江苏航海产业文化研究中心、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大学生法律咨询与服务中心等六个研究机构,初步构建了思政部为主要阵地、校内各部门横向联合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应用研究体系。同时,为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的宣传,思政部另内设思政大讲堂和主题活动中心。

思政部现有专兼职教师50余人,其中,专任教师14人,兼职教师40余人。专职教师中教授1人,副教授6人,博士3人,在读博士2人,校级教学名师2人。2006年以来,专职教师已全部参加过省委党校骨干教师培训,每年有计划地选拔优秀教师参加各种形式的学习考察活动。在学院领导的关心、支持和思政部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思政部已初步成为一支专业、年龄、学历、职称结构合理,思想政治素质过硬、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学和科研队伍。

思政部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学生为重”的理念,恪守“为学生服务、对社会负责”的宗旨,秉持“尚德崇法,博学笃行”的部训,坚持“以科研促教学”的基本原则,着力研究当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大学生头脑,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大学生思想,致力于专题教学、实践教学和考核测评方式的革新,积极探索符合我院实际的思想政治教育教学途径,初步形成了自己的特色。近年来,思政部在教学科研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法一二三四五模式”被立项为省级思想政治理论课示范点建设项目;立项省级以上课题近十项,发表高水平学术文章40余篇,教学质量工程项目逐年增长;近年来已举办相关主题讲座40余场,开展思政主题实践活动50余场。

在搞好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同时,思政部积极与学生管理工作紧密结合,探索构建具有我院特色的“大思政”体系和大学生素质教育体系,切实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学团队建设。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增强学院的整体实力,思政部成员正以饱满的热情、严谨的作风、科学的态度拼搏进取、团结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