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江苏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五育润心 沐光同行”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通知》文件及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部署会》会议精神,为进一步推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318日至20日,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办的“五育润心 沐光同行”320心理健康周系列活动在我校江宁校区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学工处领导、专兼职心理教师以及各二级学院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的主场地设在马克思主义学院门前广场。活动期间,师生共同动手制作了DIY卡片,记录“我的幸福小事”,传播“幸福理念”,并邀请师生拍摄“国际幸福日”采访VLOG。心理协会的同学还精心准备了童年游戏,让同学们在游戏中释放童趣,拥抱内心的王子公主,相互传递幸福生活的理念。

同时,各二级学院也纷纷加入到此次320心理健康周系列活动的行列中,共同为塑造大学生积极健康、乐观向上的阳光心态,提高心理健康水平而同心协力、通力合作。

经济与管理学院心理辅导站的“3.20心理健康主题”系列活动涵盖了“心理健康知识主题”培训,“心理主题班会”,“微笑笑脸”制作,“大学生才艺比赛”等系列活动,通过多样化的活动提升育心实效。

信息工程学院心理辅导站开展了“我为同学做实事——3.20心理健康主题系列活动”,悬挂“心语心愿树”心语以及开设“走出心灵的雨季”为主题的知识宣讲。通过理论学习、游戏互动等方式与同学们进行沟通交流,帮助大家舒缓紧张、焦躁等情绪。

轮机与电气工程学院心理辅导站开展了“从心开始 沐光同行”心理健康活动,举办了“宿舍信息员工作艺术”及“生命意义 幸福人生”培训会,让同学们充分认识心理健康预警信息的重要性,在学院营造了积极向上的氛围。

船舶学院心理辅导站举办了“从心出发,拥抱春天”320心理健康周系列活动之“最美海院三月天”短视频大赛。同学们通过镜头捕捉校园春天的美好瞬间,用创意和情感表达对生活的热爱和对未来的憧憬,展现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和积极向上的心理健康氛围。

航海技术学院围绕五育并举理念促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了“沐浴春风·阳光同行”心理健康周系列活动之雷锋日活动、专家讲座、摄影活动、佘村环保行等,以多样化的活动形式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人文艺术学院心理辅导站通过“心理委员工作交流会”,融合思政育人特色,举办了“雷锋月暨320心理健康系列活动”及“睿泽志愿者服务活动”,充分融入思政特色、实践特色,使心理健康知识入脑、入心。

军士与国防教育学院通过组织投壶、现场咨询等活动,为军士生普及了心理健康知识,加深了对心理健康的认识,舒缓了军士生们的心情。

本次“五育润心 沐光同行”320心理健康周系列活动在校院两级广泛、有序开展,有助于我校构建“五育润心”心理育人工作格局,培育学生热爱生活、珍视生命、乐观向上的心理品质和不懈奋斗、荣辱不惊、百折不挠的意志品质,促进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协调发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撰稿:闫永田

审核:王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