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清“形势”,吃透“政策”,练好内功 ——《形势与政策》集体备课培训暨师资队伍建设专项计划系列报道之(二)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4-03-15浏览次数:87


为扎实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不断提升《形势与政策》课教师教学能力,高质量开设好《形势与政策》课。313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马院会议室召开2024年春季学期第一次集体备课会,由参加省培的教师代表薛莉老师分享《形势与政策》课会议精神和心得体会。会议由王丽华副院长主持。


薛莉给大家介绍了这次《形势与政策》课省培会议的重要性。这次省培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系列活动之一。《形势与政策》课是第一时间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引导大学生准确理解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渠道。新时代背景下,备好、讲好、建设好《形势与政策》课是关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是所有老师都要认真落实、严肃对待的重要任务。

薛莉对今年上半年形势与政策七个专题的教学要点逐一进行了传达汇报,并以“新一轮巴以冲突对中国的影响及对策”专题为例,说明了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的基本线索。薛老师从巴以冲突的历史根源、冲突过程、新一轮巴以冲突对世界的影响、各方态度和中方立场,以及冲突的前景和出路等几方面全面梳理了其“形势”与中国政府的“政策”,进一步厘清了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的基本逻辑:问题与形势——原因与影响——趋势与对策。

知识无边界,学习无止境。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思政课教师不仅要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强大的人格魅力,而且必须拥有丰富的知识储备和宽广的眼界视野。为开好上好《形势与政策》课,学院提前谋划,强化集体备课,本次集体备课会为新学期我院《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的高质量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撰稿:殷萌  审核:王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