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教育部社科司教学督导组专家开设示范课 ——青年教师培养暨师资队伍建设专项计划系列报道之(一)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4-03-12浏览次数:255



为进一步加快青年教师培养、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推进校思政课教学改革,搭建教师相互交流学习平台,改革教与学形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38日上午10:00马克思主义学院特邀教育部社科司督导组专家路小可(原北京外国语大学思政课教授)为全体新入职和转岗的思政课教师开了一节教学示范课。

路教授以“中国梦”为主题,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中国近代、现代以及新时代的中国梦。路教授凭借丰富的教学经验和深厚的学术造诣,通过丰富的案例,紧扣历史线索,将晦涩难懂的理论知识讲解得透彻易懂,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此次示范课展示了高水平的教学艺术,为我院教师们提供了宝贵的学习和借鉴机会。


随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威对路教授课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张威表示路教授的课是一堂真正的思政课,体现了课程应有的思想性、政治性、理论性,在看似平淡的叙事背后显示了教学的深度、高度、宽度、厚度,有力地实现了历史逻辑、理论逻辑、现实逻辑、行动逻辑的高度统一。张院长要求全体教师要反复研究、认真领会,尽快成长为学者型、学术型、专家型教师。


为进一步消化吸收教学效果,当天下午2:00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青年教师召开了教学观摩研讨会。研讨会上几位新教师畅谈心得体会,胡昊玥认为路教授在脱稿上课理论功底扎实逻辑清晰是新教师学习的榜样。陈思宇认为路教授的课堂案例丰富、史料详实,使理论知识生动具体,极大增强了课堂吸引力这让她意识到在思政教学中运用历史事实和案例的重要性,也激励她将来在教学中更注重材料的挖掘和利用,以提高教学水平,更好地引导学生理解思政课程内容。田雅芝认为路教授课堂导入精彩以案例+问题链的形式层层提问和剖析,引发学生思考值得学习。全体教师纷纷表示,将以路教授的示范课为榜样,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努力为新学期高质量课堂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学改革实践和新学期教学活动注入了新的动力得到了学院领导和教师们的高度认可。学院表示将继续加强新教师的培养,鼓励广大教师积极探索思想政治教育课程的教学方式,为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做出更大贡献。


撰稿:胡昊玥 马洵艺    审核:张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