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赴上海、嘉兴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暨思政教师主题实践活动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1-06-29浏览次数:1098

为纪念建党100周年,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推动学院党支部建设,提升全体党员的党性修养。同时,为进一步落实马克思主义学院项目化教学实施方案,提高思政教师实践教学能力及水平,625-2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老师及思政课教师赴上海、嘉兴开展了“寻访红色足迹  献礼建党百年”主题党日活动暨思政教师主题实践活动。

步入一大会址纪念馆一楼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面被灿烂鲜花簇拥着的党旗和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的题词,整个环境洋溢着庄严感,给人一种强烈的震撼;四周墙壁上陈列着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红色经典回忆,向人们呈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先驱者们是如何探索中国的前途和命运、开启中国革命和建设伟大征程。二楼是历史文物陈列馆,通过大量的历史照片和文物史料,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近代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是开天辟地的大事件。泛黄的报纸、旧照,以及先辈穿过的旧外套等,无不让人感慨万千。1921723日,在中国近现代史上至黑之时,十三位承载着使命和梦想的代表在法租界这幢不起眼的石库门楼房内召开党的第一次代表大会,后转到嘉兴南湖一艘船舫上,制定了《中国共产党党纲》、通过了《关于当前实际工作的决议》,选举产生了党的领导机构,宣告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从此中国革命翻开了崭新一页。中国共产党这艘巨轮,也正是从这一刻开始起航。无论狂风暴雨,无论巨浪暗礁,中国共产党始终承载着民族的希望,在近百年的蓝缕征程里,陆续写下人间的一个个神话,带领着中国人民,走向独立自由,走向繁荣富强。


  在南湖湖心岛畔,烟雨楼下,全体成员纷纷驻足瞻仰这艘象征中国革命源头的“红船”,用心感受“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站在南湖革命纪念馆下,仰天而视给人一种气吞山河之感。进入纪念馆,大厅西侧有一面气势恢弘的宣誓墙,鲜红的党旗浮雕在其中央,大家在党旗前再一次凝视瞻望,纪念馆的正门中央正是红船的模形,红船寂寂,往事随行,给人一种美丽详和之感。整个纪念馆分为三层:一层二层的主题是“开天辟地”,讲述鸦片战争以后资本主义的兴起,中国逐渐论为半殖民半封建社会的过程:中华民族的苦难,抗争,仁人志士的艰辛探索历程。而其中最主要是展示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及“一大”全体代表的生平经历和第一次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的会议概况。三楼为主题是“光辉历程”,以中国共产党建党后的重要历史史实为节点,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艰苦奋斗的光辉历程。参观纪念馆,通过各种珍贵展品,全体成员深入了解了从“探索救亡图存的道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一系列开天辟地的大事件,到“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光辉历程,再次重温了那段激情澎湃、热血沸腾的峥嵘岁月。

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外的宣誓墙前,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进行了重温入党誓词活动,院长张威带领党员们进行了重温入党誓词,全体成员面向巨幅党旗右拳在握,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从内心深处感受誓词的铿锵力量,更加坚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坚定信念。青年教师薛莉做了党旗下的发言。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路宁主持。


历史的红色旅程是革命先辈们开创的,未来的红色旅程是要靠现在这一代党员来传承。回望过往的光荣,是为了重温信仰的力量,只有坚定信仰的力量,才能争取更大的胜利。此次参观学习,在宁静肃穆的氛围中,老师们感受到了历史的凝重,也憧憬到美好的未来,更加坚定了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增进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活动促进了支部成员间的交流和联系、增强了支部成员的凝聚力、进一步培养了支部的协作精神,全体成员近距离接受了革命传统的洗礼,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努力争做初心守护者、使命传承者和时代引领者。作为思政教师,一定要以习总书记提出的“六要”为标准,以自己的行动影响和带动周围的人,尤其是青年学生,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发扬不怕困难的精神,为党徽增光,为党旗添彩,为共产主义事业持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