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江宁博物馆成功开展馆校合作挂牌暨党史专题讲座和大学生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1-05-25浏览次数:1149

2021519日下午,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实践基地挂牌仪式在江宁博物馆一楼大厅举行。

南京市江宁区文物遗产保护中心主任、江宁博物馆馆长刘文庆首先致欢迎辞,对馆校双方过去合作产生的良好社会效益表示充分肯定,也对接下来双方的紧密合作表示期待。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路宁也发表讲话,对馆校合作项目充满信心,并提出未来双方深度融合的构想和规划。随后,在江宁博物馆全体工作人员和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师生代表约四十余人的共同见证下,刘文庆与路宁共同为“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实践基地”揭牌。紧接着,作为馆校深度合作的内容之一,刘文庆向郑荣伟等马院老师发放了江宁博物馆红色主题展陈的兼职宣讲员的聘书,路宁向刘文庆发放了学校大学生思政课客座教授的聘书。仪式由形象声音俱佳的全国文博系统金牌讲解员江宁博物馆社会教育部主任李田娣主持。双方合影之后,新华日报系交汇点新闻记者和本地电视台就馆校合作专题采访了路宁。


挂牌仪式结束之后,作为馆校深度合作的另一个重大项目就是在场全体人员和郑荣伟老师指导的人文艺术学院旅游和艺术专业214名大学生共赴江宁博物馆大报告厅聆听庆祝中国共产党建百年党史专题讲座《南京周边的抗日民主政权》。讲座由路宁和江宁区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党支部书记夏仁琴共同主持,讲座的主讲人为南京市档案馆一级调研员、南京市档案学会理事长张军老师。张军从几张老照片、毛泽东的三封电报、几张抗战形势图、几张旧布告、抗日女党员干部、几本教材等六个方面用讲故事的方式声情并茂、娓娓动听地讲述了抗战期间南京周边的红色革命政权的建立、发展和壮大的胜利历史,内容详实、图文并茂,以鲜活生动的革命史料,回顾党的光辉斗争历史,讴歌了党的丰功伟绩。短短一个多小时的精彩讲座传承了红色文化基因,传递了正能量,使在座的广大师生员工深受党史教育和鼓舞。

讲座结束后,马院师生一行在江宁博物馆领导的陪同下,仔细参观了百年党史红色专题展览《革命生死为大众——邓振询烈士生平事迹展》。

邓振询(又名邓仲铭)同志在抗战期间与江渭清同志搭档,曾担任中共苏皖区委书记,是苏南抗日根据地的重要创建者之一,是抗战期间在江苏牺牲的最高级别的地方党委干部,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列为我党我国第二任部长,2014年被民政部列入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名录”。参观后,师生们均表示在短暂的参观展陈过程中学习了鲜活的党史,纷纷对革命英烈表达了崇高的敬意,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和“两个维护”。

本次馆校合作暨师生党史专题讲座和参观学习活动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和学习党史的一次成功的大型专题政治活动,也是学院加强项目化教学改革和创新大学生思政课实践教学的一次成功的重大社会实践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安排紧凑、效果显著、影响深远。为了保证此次大型活动的顺利开展,全校上下进行了精心准备、团结合作、舍得投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班子和人文艺术学院徐长江副书记在活动开展前专门开会协调相关事宜,确保了活动的安全、有序、高效地进行。人文艺术学院辅导员耿海霞不顾辛劳全程陪同了学生参加活动。本次大型活动的圆满成功举行受到了新华日报系的交汇点新闻等省地媒体的关注,并在当天第一时间在官网刊登了新闻报道进行了正面宣传,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和积极的深远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