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初心 爱国 奋斗”思政主题实践活动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9-05-10浏览次数:1095

5月21日,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信息学院、船舶学院、人文学院协办,相关班级学生参与的 “初心 爱国奋斗”思政主题实践活动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办。此次思政主题实践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友放老师指导,学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蔡步前、学校督学鲍建成、信息学院党总支书书记刘永玲、团委书记陆莹、信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朱孔阳、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威、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朱冰、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连、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陈天洁等出席活动。



此次思政主题实践活动围绕“初心”、“爱国”、“奋斗”三个关键词展开。在“初心篇”中,同学们通过诵读经典《共产党宣言》、《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演颂《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片段,在向马克思、恩格斯等无产阶级思想家、革命家致敬的同时,也诠释了当代大学生对初心与使命新的理解。



在“爱国篇”中,同学们看完视频《守岛英雄王继才》,被守岛英雄王继才坚持守岛31年这异于常人的毅力和爱国精神深深打动。4位同学走上舞台,畅谈感想,表达了当代大学生的爱国情怀和学习热情。 参军归来的魏震同学富有激情地朗诵了经典爱国诗词《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声情并茂、慷慨激昂,感染了在场的师生。



人,无德不立。在“奋斗篇”中,同学们通过深情诵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的经典论述》,不仅重温了祖训,更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这一训诫的深刻理解与发展,真切体会了总书记对道德教育的深度关切;富有青春活力又彰显自信品质的名诗赏析《苔》,让同学们在沐浴青春阳光之时,懂得了面对生活要充满自信、坚强独立;《沙画:改革开放40年的变迁》,将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国家发展与社会变化形象生动地展现在同学们面前。通过这样新颖的艺术形式由小观大,由浅入深,让同学们对改革开放有了更深层的了解。



活动结束后,信息学院党总支书书记刘永玲、学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蔡步前对此次活动作了精彩点评并提出宝贵意见,同学们受益匪浅,收获颇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威宣布获奖名单,同时鼓励同学们再接再厉,做一名有理想、有抱负、有担当的新时代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