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走进课堂为学生讲思想政治理论课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2-06-13浏览次数:1033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校领导讲思政课是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三全育人”工作的重要环节,是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抓思政课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期,学校领导纷纷走进课堂为学生讲思政课。

524日和525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刘红明以《在重温党的百年历史中喜迎二十大胜利召开》为题,分别在敏德楼314214,给商务英语专业21130102班以及电子商务21230102班的学生们讲授了一堂有高度、有深度、有厚度、有宽度、有温度的思政课。刘书记全面介绍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精神内容,强调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号角,勉励青年学生要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而感到骄傲和自豪,号召学生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百年奋斗史,汲取奋进的力量,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巨大使命感奏响当代青年的最强音。

61日上午,党委副书记、校长万健走进思政课堂,以深刻的政治领悟和丰富的实践思考为轮机士官21130、211302两个班的学生带来了一堂精彩的思政课。“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万校长围绕青年大学生思想实际和成长需求,以鲜明的主题、丰富的史例、深刻的内涵阐释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取得的辉煌成就。教学中,万校长的讲授让学生充分认识到,古往今来没有哪一种政治力量像中国共产党这样深刻地、历史性地推动了中华民族的发展进程,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有效地引导学生涵养家国情怀,砥砺意志品格,提高政治素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正确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将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紧密结合,以饱满的热情和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68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王卫兵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为电子商务21230102班带来了一堂精彩的思政课。他从全面从严治党的提出,全面从严治党的内涵,为什么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哪些成效,为什么高校更应该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等五个方面内容展开教学。课堂上,王卫兵副书记生动讲述了“天下清官第一”张伯行、焦裕禄“干部十不准”等正面典型案例,也介绍了人民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蔡荣生等反面教材,引导学生深入思考,并与学生现场开展互动,达到了入脑入心的效果。同时,他鼓励同学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610日上午,党委委员、副校长田乃清以“2022两会精神宣讲——奋进新时代 筑梦新征程为题,为电子信息211301班和电子信息212301班学生上了一堂精彩的《形势与政策》课。田校长从介绍两会背景开始,为学生梳理了两会整体过程、2021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以及两会热点回顾四个部分,通过深入浅出的分析介绍,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以及生动的实例,将全国两会主要精神向同学们进行了准确传达,引导和帮助大家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两会精神上来。最后,田校长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同学们听党话、跟党走,坚定信念、不负韶华,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放飞青春梦想!

531日上午,党委委员、副校长陈晓琴以“2022两会精神宣讲”为主题,为建筑智能212301班学生带来了一堂受益匪浅的思政课。陈晓琴校长从两会概况、2021年主要成绩和政府工作回顾、2022年政府工作任务、两会热点回顾等四个方面,结合自己求学和工作经历,向同学们解读了相关专业的发展前景,勉励同学们做一个博学多识、肯吃苦、有家国情怀的人。同时,陈晓琴校长从学生最关心的学业和就业问题出发,详细解读“六稳六保”相关内容,帮助学生准确掌握党中央最新政策精神,鼓励学生们紧跟时代潮流,顺应数字经济,多涉猎相关技能知识,为未来就业打下扎实基础,并希望同学们养成多读书、读好书的习惯,让读书学习成为改造思想、加强修养的重要途径。

527日上午,党委委员、副校长缪克银以“2022两会精神宣讲”为主题,为航海技术211313、211314班的学生带来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缪克银校长结合自己对全国“两会”精神的学习理解,从过去5年中国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宪法修改、监察体制改革、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以及党和国家新一届领导人的产生等方面入手,对全国两会精神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他指出,全国两会精神是十九大精神以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体现,要在原原本本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基础上,深刻理解全国两会精神。同时,缪校长鼓励同学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努力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坚定信仰者和积极实践者。

531日上午,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陈之蕾以“奋斗百年,启航新程,喜迎二十大胜利召开”为题,为会展211301班学生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思政课。课堂内容紧紧围绕奋斗百年 启航新程——建党百年简要回顾、回眸廿一 坚定信心——主要成绩和工作、立足自身 振奋精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三大版块展开。同时,她将党情和校情、党史和校史相结合,指出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作为新中国航海职业教育发轫与开端的红色基因和血脉、作为新中国航海职业教育奠基立业者的时代精神得到印证、宣传、传承和弘扬,不仅推动全校师生进一步形成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校的高度自觉,更进一步坚定了全校师生为国家“振兴航海、复兴航运”输送优秀人才的初心使命。

530日上午,党委委员、宣传部长刘桂香以“党史校史”为主题,为机械制造212301班学生带来了一堂精彩的思政课。刘桂香部长带领同学们回顾了江苏海院70年的光辉历史,让同学们切身感受到了江苏海院深厚的文化底蕴,体会到了江苏海院70年薪火相传中“海涵地负,德诚致远”的求学处世态度,增强了同学们对江苏海院的热爱之情和自豪感,激发了同学们更加强烈的爱校荣校情怀,以及生命不止、拼搏不息的自强精神。同时,她鼓励学生们要培养自己的自主学习能力和信息化素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同学们表示,与校领导的近距离接触,既感受到了亲和力,又领略到了丰富的人生阅历与深厚的学识素养。

 校领导纷纷走上思政课讲台,走进学生中间,为学生们带来耳目一新、精彩生动的思政课,是学校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切实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教育教学体系,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重要举措。课堂上气氛热烈、掌声不断,授课内容覆盖面广,影响力深,针对性强,深受学生们的喜爱和欢迎,有效地推动了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同时,为讲好这堂思政课,校领导们查阅了大量材料,精心撰写教案、制作课件,为马院思政课教师讲好思政课起到了示范作用。


撰稿人:田雅芝

审稿人:张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