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回望,翘首未来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1-12-16浏览次数:1097

121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海鸿楼301会议室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直属党支部书记孙俭主持。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威对2021年度各项重点工作和绩效目标任务进行了总结。在学院高质量建设方面,张威指出,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做好发展规划。及时制定出台一系列具有顶层意义的制度文件和方案,为整体工作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制度基础;二是深化教学改革,提高师资水平。集体备课效果显著、教学大赛成绩斐然、教学督导成果突出,全体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有了显著提高;三是加强常规建设,提高治理水平。马院学术委员会和教学工作委员会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为马克思主义学院事业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接着,张威分别从教学、科研、团队建设方面汇报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并简要总结了思政课程建设、课程思政建设以及心理健康工作等方面的工作完成情况。接着,他从多方面布置了期末相关工作。最后,他指出了现存的不足之处,如工作作风不够踏实、教师整体教学水平有待提高等。

随后,直属党支部书记孙俭做了讲话。孙俭书记代表全体教职工对新进教师表示欢迎,并请各位新进教师进行了自我介绍。

讲话中,孙俭书记指出,新时期加快办好马院应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工作及思政教师队伍建设系列讲话作为指导,贯彻执行上级文件精神,落实《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实施意见》。

讲话中,孙俭谈了自己对马院未来发展的思考,他强调:一是大力推进思政课理论创新。理论创新应在政治引导和理论阐释上多下功夫,将创新落在实处;二是加强思政课程体系建设。在提高思政课质量的同时,教学方式、方法应更加活泼多样,且课后注重学生反馈;三是立足实践,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全过程。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分析、研究、解决问题;四是团队建设质量需提高。在团队建设数量满足的情况下,思政课教师们应注重提高自身能力和素质,用“四有”“六要”要求自身;五是加强党的建设,促进党业融合。学院党建仍需加强,在党建宣传上多下功夫,思政教师对新政策、新理论的学习仍需加强。

接着,他指出,要加强政治建设,严格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规范中心组学习制度,探索创新中心组学习方式;加强院务公开,实施班子成员周工作计划制度;加强班子队伍建设,注重理论学习;常态化开展教职工理论学习,加强服务型团队建设与对外宣传。

最后,孙俭特别强调加强作风建设尤为重要,文风会风应双管齐下。同时他希望全体与会教师都能保持健康、向上的身心状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来迎接接下来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