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程萍副教授赴江苏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作专题讲座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0-12-29浏览次数:1134

 

20201222日下午15:20,我院程萍副教授(挂职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受江苏航空职业技术学院邀请,与学院社科工作者交流社科课题研究心得。

 程老师首先带领参会教师一起学习由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发布的《新文科建设宣言》,解读了社会大变革呼唤新文科、国家软实力需要新文科、造就时代新人需要新文科和文化繁荣需要新文科等重要举措。其次通过米尔斯的著作《社会学的想象力》提出问题引发深思:我们为什么要有“社会学想象力”?旨在说明社科类课题选题时需要将个人体验与社会洞察相结合。其次,程老师从生活经验和工作实践、时事政治和大政方针、流行热词、经典专著和高质文献、影视节目和短视频以及既有课题这些角度阐释了社科类课题多方面的选题视角。最后,程老师就课题研究过程一一介绍了“实验法”、“调查法”、“文献法”和“实地法”等四种研究方法,细致讲解了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在课题研究中的区别。

  整个学术交流过程中,程老师从自身的切身体验出发,以自己申报课题的种种经验为案例,深入浅出地向大家介绍了如何开展立足生活和工作的实证研究;并引导大家通过借鉴优秀申报书来提升课题申报书的质量,从而提高课题的命中率。整个会场讨论热烈,气氛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