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新时期的爱国主义”思政主题实践活动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0-12-25浏览次数:151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响应时代号召,20201222日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士官与军事教育学院、团委和信息工程学院关工委联合主办的“新时期的爱国主义”思政主题实践活动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
  参与此次活动的嘉宾有学校关工委常务副秘书长喻诗祥老师,士官学院付娇老师,信息学院孙若菡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威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路宁老师,延安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兴国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董乃涵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杨雪老师。

活动开始,指导教师陈友放教授作课前讲话。思政主题实践活动是江苏海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学改革的一大亮点。从2013年开始,我们已经连续搞了8年。这项改革,充分体现了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教学规律,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让同学们在亲身实践的体验中增长知识,培养能力,提高素质,最终达到知行统一,这才是我们思政课教学改革的最终目的。相信本次主题实践活动一定会给在座的师生们留下毕生难忘的美好印象,并向全体士官生提出国家兴亡,我的责任的新要求,勉励全体同学积极培养爱国主义精神,做一个听党话,跟党走,自觉自信自励的新时代士官生。



1602宿舍带来的朗诵《我们的梦》拉开了整台晚会的帷幕,各位表演者声情并茂,展现出中华民族实现中国梦的决心和力量。相声《爱国青年》诙谐幽默,巧妙地将课程内容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完美呈现,勇立潮头、激情澎湃的青春气息在当代大学生身上绽放。
 
现场采访《我亲历的抗疫》、看视频谈感悟《抗击疫情》以及演讲《哪里是中国,谁是中国人!》充分展现了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逆行者救死扶伤的坚定信念,讴歌了最美逆行者凝聚抗疫力量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表达了广大青年对抗疫英雄们的崇高敬意。 
    朗诵《中国海军,使命必达》、《中国海军,自当奋强》、《我骄傲,我是中国人》呈现出“勇者无惧、强者无敌”的中国现代军人风采,彰显出和平的弥足珍贵。

情景剧《我的1919》再现巴黎和会上的精彩辩论。中国大使顾维钧毫不畏惧,凛然大义,誓死保卫中华领土、捍卫民族尊严。也让同学们深深的感受到为国奋斗、为民族拼搏的精神。合唱《保卫黄河》旋律激荡,气势如虹。《满江红》这首气壮山河、传诵千古的名篇,表现了岳飞大无畏的英雄气慨,洋溢着爱国主义激情,经过精彩演绎更加反映了海院学子赤诚的爱国之心和强烈的报国之志。
  
表演结束,延安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兴国作了精彩点评。他认为此次实践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学生参与度高。活动效果显著,是一次非常成功的思政主题实践课。
   
接着,学校关工委常务副秘书长喻诗祥老师宣布获奖名单。

“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威引用了一段充满禅机的语言说明了实践教学的重要性,勉励学生们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

整场晚会高潮迭起,精彩纷呈,内容贴近师生,节目编排坚持问题导向,很有“思政味”。充分展现了我校青年学子昂扬向上、砥砺前行的精神风貌,坚定了广大青年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激励青年学子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牢记使命担当,树立远大志向,脚踏实地奋斗,成就青春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