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路宁书记、张威院长一行参加京津冀苏新时代高职思政课创新发展研讨会

发布者: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部 (大学生素质教育中心)发布时间:2020-10-26浏览次数:1071

1023日,京津冀苏新时代高职思政课创新发展研讨会暨京津冀苏职业院校党委书记思政教育改革创新研讨会、京津冀苏职业院校党委书记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研讨会在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召开。我院路宁书记、张威院长一行等4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参加会议的有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管委会社会事业发展局局长张勇,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曹燕利、副院长孙勇民,以及来自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北京政法职业学院、北京农业职业学院、河北化工医药职业技术学院、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等京津冀苏10余所高职院校的党委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部门负责同志。

23日下午,来自京津冀苏多所高职院校党委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部门负责同志参观了海河教育园区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吴倩倩利用多媒体展示、VR体验、环幕放映、虚拟机器人互动等诸多教学手段为与会人员做了精彩的思政实践课展示。在现场,各高职院校党委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部门负责同志体验了“情浸式”实践教学法,对于宣誓台、朗读亭、诚信书屋等实践教学环境的打造与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领导进行了探讨交流。

随后,与会人员来到现代职业技术学院第一会议室。海河教育园区管委会社会事业发展局局长张勇介绍,天津海河教育园区思政课教育基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指示的创新之举。在满足海河教育园区内院校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同时,基地作为高职院校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的平台和载体,还发挥了更大的服务和育人功能,接待了多家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学习培训及党日活动。

会上,来自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以及江苏省10余所高职院校的党委书记及马克思主学院院长分别交流了思政联盟建设发展经验,对于各院校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机构建设、队伍建设、课程建设等方面开展的一系列探索以及取得的成绩进行了深入交流。各院校与会人员表示,成立思政课发展联盟、共建马院,就是推进思政课建设机制创优,促进马院共建、合作发展制度化、常态化,通过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同打造思政金课,打造优质师资队伍,推动各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实现优质发展、特色发展。

参加此次会议的各院校党委书记及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希望,今后通过多校联动、跨区域联动,让合作从松散化到制度化,从偶然性到规律性,勇担立德树人使命,碰撞出智慧的火花,创造出累累硕果,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不断“强起来”,思政课真正“火起来”,学生思想素质更加“红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