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青春放飞理想——船舶士官151301班思政主题实践教学活动

发布者: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部 (大学生素质教育中心)发布时间:2019-12-14浏览次数:1037

2015年12月9日晚,由校思政部组织,船舶士官151301班举办的以“理想·信念”为主题的思政实践活动在校图书馆大报告厅隆重举行。应邀现场指导实践教学活动的有船舶学院的党总支书记路宁老师、党总支副书记苏中洋老师、辅导员王永胜老师、高倩老师,还有思政部副主任张威博士、陈友放教授、办公室主任王丽华老师、思政部思修教研室主任张连博士、周晶老师、薛莉博士。本次实践教学活动还吸引了轮机工程及轮机士官2015级部分班级同学共300余人观看。

活动开始,具体指导本次实践活动的张连老师首先致辞,阐明了此次活动的目的和意义,接着船海学院党总支书记路宁老师讲话,他充分赞扬了思政部的实践教学改革,认为这种主题实践教学活动对于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他也对同学们的积极参与给予了热情的鼓励。

接着同学们进行了实践活动。歌曲串烧尽显了士官班同学的气势。随之而来的朗诵《青春之诗》则体现了同学们的风华正茂,英姿勃发。在朗诵之后,播放了一段俞敏洪关于“青春理想”的演讲视频,而现场同学对此也深有体会,积极发表感言,谈了他们自己对于青春、理想信念的理解和感悟,台上台下精彩互动。其中同学《烈火青春》的演讲,讲述了自己“永不放弃、永不言败”的青春故事,打动了在场的每位同学,也激励着每位同学。小合唱《向往》、跆拳道表演、舞蹈《月光》、粤语歌曲《谁伴我闯荡》,青春活泼,魅力十足,展示了同学对未来的展望和追求理想的坚定信念,

最后由一段士官班同学军训的视频集锦让他们回忆了开始军训时的稚嫩,而舞台上同学们纪律严明、整齐划一的完美会操,展现了同学们逐渐走向成熟、具有军人气质的优秀风采。实践活动结尾,由全体船舶士官151301班的同学合唱军歌《有我在》并宣誓,体现了全班同学坚强的凝聚力和积极向上的青春风貌。

活动结束,思政部副主任张威博士作了精彩点评。实践活动中表演的节目,由应邀参加现场指导的老师给每个节目打分,评出了一二三等奖,最后思政部陈友放教授作为嘉宾为获奖节目颁奖,并宣布此次活动圆满结束。

本次活动再次体现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改革的重要目的——就是要把枯燥的理论变得更有趣味性和吸引力,让同学们在“做中学、学中做”,从而达到“学做结合、知行统一”的目标。通过同学们自编、自导、自演的实践教学活动真正使得同学们对思想政治理论有更好的领悟、理解和吸收,也锻炼了同学的自信力、组织力、协调力,增强了班集体的团结力和荣誉感,激发了同学们的正能量。这也是通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手段。这些都是“实践育人”的最大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