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学团队建设方案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4-08-30浏览次数:101

类    别:     优秀教学团队     

姓    名:         张威         

部    门:  思政部        

填表日期:  2012年5月28日          


建设方案包括以下八个方面:1、项目建设总体思路; 2 、项目现有状况;3、项目建设总体目标; 4 、项目建设具体目标;5、项目建设举措; 6 、项目建设进度和验收指标;7、项目建设保障措施; 8 项目建设经费使用。


一、总体思路

突出质量主题,强化教学管理,以教师队伍建设、精品课程建设和教研室建设为抓手,以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为重点,以提高育人质量、彰显教学活力为目的,通过高层次创新人才的培养与引进、教学科研创新优势的培育与扶持、团队特色项目的建设和教学资源的开发,积极探索团队在组织架构、运行机制、监督约束机制等方面的运行模式,增强团队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及在省内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力争把团队建设成为省内有一定影响的、特色鲜明的优秀教学团队,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出积极的贡献。

二、现有状况

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部教学团队现有道德和法律教研室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两个教研室,共专兼职教师24人,教师队伍学历、职称、年龄结构近年已经得到优化,该团队原本就具有较高的敬业精神和塌实的工作作风,教师普遍具有自觉严谨的工作态度。近年来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部在上级政策支持和学校党委直接领导下各方面都获得了更快的发展,尤其2011年春,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部正式独立以来,借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检查的东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部加强自身建设,教育教学团队呈现出了全新的面貌,各项工作都有了新的进展,很多方面走在全校工作的前列,成为学校的一个亮点。如在教学工作方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部不仅承担了全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完成了基本的教学任务,而且还深入开展教学研究,探索科学有效的方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目前已建成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院级精品课程,完成了德育网的建设工作,完成了多项教研教改课题,已结题省级科研课题多项。部门内教师团结协作,共同编写并公开出版了《形势与政策》教材,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显著提升……总之,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部当前正呈现出健康发展的良好局面,具备优秀教学团队的基本条件。

但是,由于本课程是对人的思想观念改造的社会科学,思想观念的改造对比自然科学对有形世界的改造更加具有艰巨性,尤其随着社会转型的不断加深和加快,社会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要求也不断提高,因此,从总体上看,该团队所承担的工作和任务以及所达到的结果还不能完全适应教育教学实际需要,还需要在各个方面进一步改革和完善,在团队成员自然条件构成上,在教材体系建设上,在教学理念的革新上,在教学方法的探索上,在教学资源的拓展上等方面都还需要加强和强化,迫切需要作为一个团队进行整体建设,这是我们完成其它各项工作的一个重要的前提条件。

三、总体目标

通过团队建设,切实加强思政理论课教学质量建设,努力打造思政理论课优质教学资源;大力提高教师的整体素质、教育教学能力水平和教学积极性;创新教育教学途径方法,推进实践教学模式改革;推进思政理论课信息化建设,积极探索思政理论课网络教学平台建设;不断完善思政理论课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和教学保障体系,使思政理论课教育教学整体水平明显提高。

四、具体目标

(一)师资队伍建设目标

优化师资队伍的学历、职称、年龄结构,实现年轻教师学历硕士化,高级初级和中级职称比例协调,实现老中青教师之间的传帮带。

(二)课程和课程群建设目标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成为省级精品课程,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成为院级精品课程

《形势与政策》成为院级精品课程

(三)科研工作目标

积极组织申报各种课题,省社科基金项目3-5项;其它省级项目 15—20 项,使科研经费总额达到5万元以上,参加国家级课题的研究,到 2015 年底,争取在国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0篇以上,其中核心期刊论文 10 篇。

(四)教研教改目标

“五个一”,团队成员每年完成:

一篇教研教改论文

一节教学教改公开课

一个教研教改课题

一次学术会议

一场校内报告

(五)教材和教学资源建设目标

建设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部网站,在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部网站开设课程网站,以课程网站建设为平台实现教学资源建设的网络化,数字化。实现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变。

(六)实践教学基地和实验室建设

建设五至八个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一至两个校内实践实训场所

五、建设举措

以精品课程为依托,以教研课题为载体,以实践活动为抓手,以教学创新为突破,以网络资源为平台,全面加强教学团队的工作队伍、内容、方法、资源等方面的建设。

(一)队伍建设举措

教学队伍是教学团队的主体。通过选评引进、新教材培训、学习进修、科学研究、会议研讨、学术交流等多种途径和措施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1、深入课堂听评课,督促他们读书学习,勤做科研,在教学创新、科研立项和论文撰写上予以指导。

2、根据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基地的安排,选派部分老师到省培训基地,参加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岗前培训、日常培训、课程轮训和骨干研修。建立培训档案,对培训工作进行常态管理。

3、利用寒暑假时间,组织教师到地方参观考察,多层次、多渠道地安排教师参加适合自己职务的培训、学术交流及社会实践调研,切实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抓好培训成果固化工作。每次培训结束,参加培训的教师都要提交书面的心得体会、论文或调查报告

4、鼓励并资助青年教师到全国重点高校攻读硕士、博士学位,争取45岁以下教师在未来三年里全部达到硕士以上学历层次。

5、开展“双师型”教师的培养。

(二)课程建设举措

课程建设是完成团队工作任务的依托和载体。推进课程体系建设与改革,以思想道德与法律教研室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两个教研室为基础,整合两个教研室教学资源,构建课程教学体系。

1、确定课程建设目标,制定课程建设规划,编写和细化课程理论教学大纲,和实践教学大纲。

2、积极开展教材建设、多媒体课件建设和课程网站建设等,组织编写教学参考辅导用书。

3、研究和通过专题化教学,积极开展教学标准、课程体系、教学内容、课件、案例、实践教学、习题题库、学习评价等教学资源的统一建设

4、研究并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不断提高教学实效性。

5、确立课程考试大纲,严格课程管理,提高课程质量。

6、组织申报各级精品课程建设等。

(三)科研工作举措

科研工作是完成团队工作任务和目标的智力支持和后盾:

1、鼓励团队成员积极申报和承担省级以上教学科研课题,在经费和时间上给与配合,并努力打造一支精良的科研团队,力争每年申报2项以上省级课题,三年内申报一项国家级课题

2、努力提高总体科研水平, 形成集中、特色型科研方向,引导团队教师向核心、重点科研成果奋斗

(四)教研教改工作举措

教研工作是完成团队工作任务的技术保障

1、实行严格规范的教研活动制度。即团队教师每月一次听课、每两周一次集体备课、每学期一次专题报告会、每学期一次研讨会、每学年形成一篇有影响的文章。

2、在教学内容上,组织规划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制订专题性教学流程,加强课堂实践教学环节,进一步提高教学效果。

3、在教学方法上,适当增加多媒体、录像教学,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从单向性、封闭性向互动性、开放性转变,探索教师主讲与师生对话教学法,学生试讲与教师点评教学法,主题演讲与辩论教学法,社会实践与读写议教学法,学生自学与教师答疑教学法,行为训练与角色扮演教学法,影视品评与阅读评议教学法,形势盘点与时事评议教学法,案例分析与人物评论教学法,典型环境与行为分析教学法。开展优秀教学示范活动,挑选优秀教师上公开课。

4、创新教育教学模式,探索课堂教学+网络教学 + 实践教学相结合模式

5、实践教学改革:制定和完善实践教学大纲、实践教学实施方案。希望通过3年左右的努力,使实践教学模式不断完善,实践教学形式愈加丰富,在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方面能取得显著成效。

6、完善教学评价机制。改变考试方法:继续完善试题库,尝试开卷、半开卷等多种考试方式,考核学生的综合能力。

7、开展“精彩一课”建设。以思政理论课二门必修课程教材中的一章为主,面向授课教师,要求准确讲授教材的观点,语言生动,通俗易懂,深入浅出,教学方法丰富多样,注重案例和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每门思政理论课至少建设2个“精彩一课”,在此基础上积极参加省里“精彩一课”的申报评选。

(五)教学资源建设举措

加强教学平台和资源建设,积极开发并充分应用多媒体和网络教学资源,推进思政理论课教育教学信息化建设步伐,认真开展思政理论课网络教学平台建设,将思政理论课主要课程的教案、课件、习题库、教学和研究资料、学习参考资料等纳入网络教学平台,实现师生共享,积极搭建教与学交流互动平台。

1、网络课程建设:将思想政治理论课主干课程建成网络课程,利用网络进行答疑解惑,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
   2
、开发教案、素材库(制作各种教学文件的资料:原始图书资料、音像资料等,如剪切CD、 VCD 或DVD、 CAI 课件、资料等;网上即时下载文字、图片和动画、音像资料等)、电子教案、自制或共享助学及助教CD、 VCD 或DVD、 CAI 课件等、自拍摄图片和音像等较为全面的教学资源库。

3、将教学安排、教学制度、教学计划、教学大纲、讲义讲稿、多媒体课件、思考题、考核办法、参考文献、教学录像等信息资源及时发布。将学生实践活动图片及影像资料、学生优秀调查报告、优秀论文集在网上发布。

3、加强课程的教材和实验室的建设

(六)社会服务举措

1、依托教学团队内人才资源特别是“双师型”教师的优势,积极开展校内校外服务,建立海事学院法律服务咨询中心,为在校学生和相关企事业单位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2、充分发挥团队教师的优势,配合院团委百川讲坛,创办“政法周末大讲堂”,以“领域宽、品味高、密切联系学生实际”为原则,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利用“双休日”时间,广邀省内外专家、学者与社会贤达,采取学术讲座、专题访谈等多样化形式,围绕相关专业理论和学术前沿,聚焦社会热点问题和广大学生密切关注的学习、生活与就业等问题,进行深入讲解与透彻介绍,拓宽学生眼界胸襟、提高学生综合素养、让学生在参与中实现自我更新、自我充实、自我完善。

六、建设进度和验收指标

12012年 6 月—8月 ,修订教学大纲,完善教学团队建设计划,对教学团队总体教学情况调研并写出调研报告,制定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团队管理机制

2、2012年 9 —12月, 进行集体备课思路、方法研究和确立集体备课改革方案,调整相关教学内容;示范课程演示、录像和经验总结报告;完成试题库建设、完善电子教案。完成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部网络教学平台的初建工作。

3、2013年 1 月—2013年 7 月,资料库建设初步完成;完成青年教师技能培养;制作完成多媒体课件;整合教学资源,确定教研方向,定员定岗,配齐和精 化课程师资;完成必要教学用品的添置。

4、2013年 7 —12月,完成基本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团队骨干教师专题报告

研讨和总结;科研经验交流总结;加强网络建设,完成现有教学资源全部上网,包括特色课程、精选教案、多媒体课件、师院名师和骨干教师教学风采和教学图片、资料以及试题库等。

5、2014年 1 月—12月,实现省级课题、国家课题、省精品课程申报的突破;

争取实现培养和申报成功一到二名省级教学名师;实现45岁以下教师全员达到硕士以上学历。

6、三年内授课录像上网时间表

(1)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资源上网时间表:

2012年,课程负责人授课录像上网

主讲教师臧书霞教授授课录像上网

主讲教师陈友放教授授课录像上网

主讲教师李玉宝副授课录像上网

2013年,主讲教师房安民讲师授课录像上网

主讲教师郑荣伟讲师授课录像上网

2014年,主讲教师丁常文授课录像上网

主讲教师丁倩、孔非、顾育授课录像上网

(2)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课程资源上网时间表:

2012年,课程负责人授课录像上网

2013年,专职教师张连、袁芳、周晶、王冬岳授课录像上网

2014年,兼职教师授课录像上网

七、保障措施

1、我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部由党委直接领导,学校思想治理论课建设领导小组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设。

2、实施人才工程战略,打造一流师资队伍。充分发挥现有教授的学术引领作用,及时补充、引进人才,打造一支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合理、职称结构正态分布、责任感强、团结协作精神好的教师队伍。
   3、完善教学科研条件,为教学团队建设提供优质保障。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图书资料室,设立名师工作室,并与兄弟院校、省、市社会科学院等单位建立合作关系。

   4、实施质量工程战略,保障人才培养水平。完善系部教学督导制度、实行定期听课制度、完善各种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和评价考核体系、实行集体备课、说课和试讲制度,深化教学改革与研究

    5
、实施精品工程战略,强化课程建设。经过多年的努力,本团队课程建设在2011年江苏省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建设检查中获得专家的好评。目前已有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已通过院级精品课程,通过课程的建设,带动了师资队伍的建设、学科的建设,加快了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革,促进了教学团队的建设。

八、建设经费使用预算

教学改革实践费20000.00元

实践教学改革费10000.00元

网站建设费20000.00元

填表人:                 系部审核:  填表时间:    年  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