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本学期第7、8次集体备课活动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1-06-03浏览次数:966

526日、6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本学期《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第78次集体备课活动。活动由马院院长张威主持,全体教职工参加了现场学习与研讨。

按照学期教研活动安排,第7次集体备课由杨玲老师,第8次由丁常文、张亚林老师进行现场说课演示,他们均按照“案例导入——驱动探究——联系应用”三步走的教学模式,遵循“目标引领——项目载体——任务驱动——行动导向——学生主体”的项目化教学理念,对专题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专题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进行了现场说课展示。全体教师进行了认真观摩,对说课形式、教案模式、侧重点分布、问题设计等问题进行了研讨和交流,并提出了相应的意见和建议。

张威院长对集体备课整体情况进行了总结和点评,他再三强调,教学内容要做“减法”,切勿面面俱到,要着重讲透重点、难点问题。他对两次集体备课中的教学设计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求精心设计每一个教学案例,要求引用案例针对性强,并与主题深度契合;二是要求精巧设置每一个课堂探究问题,认真设计学生易切入、具象化的问题,;三是,他再次说明“案例导入——驱动探究——联系应用”三步骤课题教学模式的内涵,即在每个理论问题上都要用案例导入,在每个案例后都用“问题”驱动学生对理论进行探究,并联系学生实际,应用理论解决其思想实际问题。

马克思主义学院每周三的集体备课既是马院项目化教学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马院特色化的日常教研活动,本学期自开学以来一直坚持每周准时开展,已经收到了良好效果,最近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第二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人选选拔工作中获得佳绩,薛利老师被推荐参加教学展示,这也证明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学改革方向是正确的,效果是显著的。集体备课进一步达成共识,继续将项目化和案例式教学改革向前推进。